关于信息层级的设计形式相关

一个网站信息构架足够复杂是需要更加缜密和系统的规划才可以保持网站的整体概念和气质。宏观的信息架构层级入手,清晰每一个产品的流程对其进行整体的层级划分,梳理出每个产品模块的功能主线和分线。后期设计元素的扩展性和可重用性是遇到的最大挑战。

设计以简洁为主要核心。界面风格的简洁,操作体验的简单。清晰的层级是简洁的搭建基础。比如目前国内所有网站在主页的设计上只是做了分栏,但却没有真正达到分栏的目的。分栏的目的是为了让信息分清主次而不是为信息找到放置的位置。在视觉上一定要突出主栏在哪里。点点的分栏是6/4开,左面是关注人的文章更新页面右边是功能操作和用户推荐。整体通过透明度和不同色阶的区分来确立主次关系,左面是白色微微凸起表现出每篇文章,右边是凹下去的暗色半透明底色。左栏的白色和右栏的深灰之间作过渡,背景的颜色明度是在这个过度色条的偏左1/3处,这样层级关系是正确的。整体页面在宏观上黑白灰的比例恰到好处,在绘画过程中经常要起身向后眯起眼睛看每个元素和整体的关系。做界面的设计要不停地做比较和调整。

上面是用设计解决了信息架构层级的问题,在一个产品的品牌上也需要设计确立起独特的风格。在概念和颜色系统上要做到有自己的规则和方向。颜色是和界面结合最紧密的品牌元素,颜色的运用要贯穿整个产品主线。每一个功能模块的设计从动作的开始到结束都有品牌色引导着整个主线。比如发布的产品设计,从最上方的博客名到发布功能的标题到下面的主要编辑区域再到最后的发布按钮,都是统一的蓝色。这样用户可以很隐晦的感受到整个页面的主线和分线在哪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