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付宝集红包功能的一点小思考

很早之前有关微信与支付宝究竟是谁抄袭谁的问题就有很热烈地讨论。

微信作为代替短信的形式横空出世并形成了形成一个全新的“智慧型”生活方式。


而淘宝在早些时,借用双十一期间用户活跃度的迅速升高,推出了来往互加好友获得红包的功能,以此作为推广策略想要为支付宝找到SNS的切入点。此次集红包的功能也是一样,宗旨是用户与服务费达成双赢模式,目的是为了让大家主动地添加好友并像微信一样形成朋友圈。但这样以凑热闹得来的人气,具有可持续的用户粘性吗?

换句话说,人们在习惯了使用微信的情况下,谁会在支付宝上与人聊天?闭环的的用户场景如何建设,如何带领用户进入产品为用户创建的行为模式?

其次,支付宝在最初,其核心业务点就在于一个虚拟的移动的钱包,一个支付工具,其对于安全性、隐秘性、信任度的要求极高,那么在添加好友时用户下意识地要万分地谨慎对待。

"聊天"作为微信的主要功能,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极高的使用频率。而支付作为一个即时地,不会持续进行的功能,使用率就极低。

支付产品与社交产品有着本质的却别,不同的业务模式,核心诉求决定了产品的功能与气质,支付宝想要以支付工具作为基点进行扩展,从而形成服务生态链,形成生活方式,仅以SNS作为突破口是否合适还有待于思考。生硬地塞进去始终不是有效的方法,找到更为合适的设计点才是首要问题。

但……微信却背靠着SNS的大树进行了一系列的拓展,其已经渗透进入以下传统行业,如微信打车、微信交电费、微信购物、微信医疗、微信酒店等。为医疗、酒店、零售、百货、餐饮、票务、快递、高校、电商、民生等数十个行业提供标准解决方案。这大概也是支付宝想尽办法去改变的原因吧。


评论